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望安花宅


花宅的門牌並不用"中社" 仍然沿用古名
花宅聚落保存正面臨考驗。自古以來這個村落就叫「花宅」,清代的花宅社與日本時代的望安庄花宅(大字),直到國民政府民國35年,廢大字設村,以其位處望安島中部,改名中社,中社這個名字失去了古老的意義。

花宅裡頭的一磚、一瓦都有故事,花宅現存的完整性、多元的建築風格被視為典型的「漢人聚落」。花宅之所以與眾不同,在於獨特的建物、空間使用,建材為當地咾咕石等原始素材,而政府後來花錢蓋的步道與水泥化的海岸,像是這樣的修復只為了觀光是沒有意義的。目前花宅有20間屋頂已經倒塌,爭取登錄第一座國家級重要聚落同時,該怎麼修復才是大學問啊。
那又什麼古代要稱這為「花宅」呢?有兩種說法,高拱乾纂修的《台灣府志「大、小花宅二澳與花嶼拱照,故名花宅。」,另一說法花宅位於望安島中部西岸的背風處,因地形像一朵花而得名,若從外海遠眺,高低山丘環繞,宛如花瓣環拱花心,先民乃將其命名「花宅」。

望安花宅是澎湖縣目前除了保存完整的傳統建築型式之外,也保留著傳統生活方式的老聚落。2003年,「世界文化紀念物基金會」(WMF)公布世界100個瀕臨危險的文化遺址,中社村被列入守護計畫名單中,獲得全世界的重視。我國政府慢半拍於於2006年12月27日依據文資法正式公告登錄為「聚落」。因為花宅古老的聚落漸漸受到重視,極具文化與觀光價值,政府自然視為觀光的金母雞,馬上花錢鋪設了石板觀光路,結果反而把花宅原有樸實古拙的環境美整個破壞掉。目前花宅正極力爭取將登錄為第一座國家級「重要聚落」。

 澎湖望安的花宅正在在風中凋零,什麼時候還會再塌,無人知曉;什麼時候會被水泥化,更令人擔心。


107號曾宅是目前修的最完整

相關報導
【中央社╱澎湖縣23日電】 2008.12.23 10:39 pm


 
經過村民20多年來的努力,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群今天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審查通過,將成為全國第1個重要聚落。花宅鄉親長年來克服無數挫折,付出心力總算有結果。
花宅位於望安島的中部,在澎湖縣行政中心馬公市南方約30公里。花宅因地理景觀遠觀似花狀而得名,當地耆老說,若從外海遠眺該地高低山丘,宛如花瓣環拱著花心,因此,先民稱其為「花宅」。
這個美麗的名字用了300多年,直到1946年政府改名為中社村,但文史工作者、旅遊業界及當地人仍然使用花宅這個稱呼。
花宅聚落約有139間古厝,保存著澎湖傳統民居的建築特色,近年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極具文化與觀光價值。
最早發現花宅之美的是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林會承,30年前他第一眼看到花宅就為它的建築結構和豐富的文化內涵驚艷不已。林會承從此研究花宅民居建築至今,為每1棟古厝作丈量、調查和記錄,推動花宅古厝維護和保存不遺餘力。
1987年澎湖縣規劃設立一處民俗文化村,計畫在候選的地點共有馬公市興仁、西嶼鄉二崁、白沙鄉瓦峒、湖西鄉沙港、七美鄉中和與望安鄉花宅6 處古厝群之中,選擇其中之一。
花宅雖被專家學者認為是最大、最完整的古厝聚落,但因位處偏遠離島,最後西嶼二崁入選。這一關鍵性的落選,讓花宅保存維護工作晚足足了21年,今日再來作,難度更高。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1902054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yXVtPJ7f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